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汉语角体验:在实践中寻找不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王老师的安排下,我开始了汉语角的实践教学,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是一件很神奇又兴奋的事情,觉得好像自己很酷。几次汉语角的实践,有自己比较满意的,但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尝试,但不管效果如何,我觉得对于自己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我的第一个外籍学生是印尼籍的留学生,名字叫方如礼,他是个很好接触的大男孩,和我年纪相仿。毕竟是第一次上汉语角,之前也没有和他见过面,所以非常紧张,头一天制作PPT时也花了很多心思,想让自己的课堂区别于一般传统的中国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能够让我的学生喜欢我。

  和方如礼见面,用引入部分做了测试后,我发现他的汉语水平很高,不仅发音都比较标准,很多的生词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在老师和其他老师们的帮助下,课堂基本按照我备课时的想法有秩序的进行,气氛很活跃,大家不时都会发出笑声。讲语法时我采用了老师教的方法,即不生硬地点出,这是语法知识,而是把语法转换成具体的例子,以及用不同的例句来区分词语的不同用法,在老师的引导和其他老师的补充讲解下,方对语法的理解很快,造句子也很灵活。从给方如礼上课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了自己上课的一些不足,在对课堂结构的处理上,应尽量避免大篇幅地讲解生词,将生词放到课文中讲,学习和练习及时相结合起来,会使课堂的节奏更紧凑,学生也不至于感到无聊。对于生词的教学,一定要讲清楚意思和用法,要给他们一些新鲜的东西,这样能让他们觉得有所收获。

  接下来分别给韩国的李相模大叔和德国的Lucky以及美国的Stephen上了汉语角,在他们身上我也总结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1、 每次上课之前应该有一个小小的话题,用话题热身,也练习口语。

  2、 复习其上次课的内容,解决其未解决的问题,完善和巩固所学。

  3、 对某些发音有顽固困难的学生可以针对发音问题,做专题训练,但也不能太苛刻。

  4、 在课堂上避免被学生牵着鼻子走,对于课堂组织要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备课准备,才能更有效得进行教学,保证教学进度和完成教学目标。

  5、 尽可能对听、说方面做专门的计划。

  6、 与汉语非母语的朋友在交流时,要充分尊重其国家的历史文化,民俗习惯。

  7、 与辅导对象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必须要增长对中国文化的累积和沉淀。这样胆怯心理会明显减轻,且更自信。

  另外,我觉得自己上课的过程还是有些枯燥,没有更好地利用起游戏,应该多加一些活动带动他们,要让他们活跃起来。

  最后,非常感谢City&Guilds提供的“一对一”教学实践机会,更感谢老师和所有学员朋友们提供的无私帮助。有了这几次的实践,我已经差不多克服了和外籍学员交流的恐惧心理,也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加自信自如地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做一个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下图是City&Guilds学员曾雯在汉语角上

1051101309-0.jpg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