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教成都老外学中文——日本人印象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

大约2012年左右,中心汉语角来了一位日本人,四十来岁,个子不高,典型的中年大叔,名字我已经忘记了。

 

这位日本人在成都开了8家面包店,每次来都会带几大包面包来送给汉语角的中国学员,我们不收,他还不高兴。有一次他来上课的时候,我们的授课学员还没下课,他就坐在门旁的椅子上等,我看他无聊就陪他聊了一会天。

 

这个日本人的英语很烂,汉语更烂,所以聊起来颇为费神。不过他学习的态度非常认真,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聊天中他不理解或者不清楚的发音或者句子,他马上会把小本子翻出来,有板有眼的记上去。因为他在成都经商,经常需要跟银行打交道,很希望能学习商业汉语。我看他日常口语都说的结结巴巴,有点替他的学习担心,不过他似乎学习态度很坚决,我也不好说什么了。

 

据学员讲,这个日本大叔的学习进步很慢,我也能体会到他步履蹒跚的感觉,但是他始终很坚持,有时候即使下班晚了,甚至刮风下雨,他还是会坚持来中心学习。

 

不过最终的结果似乎并不圆满,因为后来慢慢的我就很少见这位日本人,估计应该是知难而退不了了之了吧。

 

我不知道日本人是不是都有点喜欢做些当时看起来超出个人能力水平的事情,这个日本大叔是一个例子。后来我又遇到一位日本人,也给我这样的印象。

 

大约2016年左右,也有一位日本人来到中心,这是一位高高壮壮的女汉子,估计30来岁,约170高,体重应该不低于130斤,一头不是很长的披肩发,走起路来带风,看上去颇有点豪放,不像典型的日本人。

 

这位日本人不是来学习中文的,她也是来参加汉语教师培训,希望以后回到日本后,可以成为一名专业的汉语教师。

 

这些年来,我们中心参加汉语教师培训的外国人也有不少,有英国的、瑞典的、意大利的,也有俄罗斯的。这些外国人大多中文已经非常熟练,也都是希望归国后把教中文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之一。

 

但这位日本大姐的汉语水平,似乎还没有高到可以做汉语培训的程度。据我们的老师反映,她在听课的时候,常常会反应不过来,需要老师重复一遍讲解的内容。老师们都有点替她捏着一把汗,我也有些担心,怕她无法顺利完成培训课程。

 

但后来听老师们说,她不但最终完成了课程,还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在接受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的过程中,自己的汉语水平也有了不小的提升。这让我对她多少有了点佩服的感觉。

 

我们的学员毕业后有不少去教日本人的,我记得有一位就在凯莱帝景,是教一名日本的家庭主妇。据他们讲,日本人总体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严谨和努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对老师也很尊敬。

 

我觉得,除了上面的那些印象,无论最后是否能够达成目标,敢去想那些在当时看来有点遥不可及的目标并且能身体力行的去努力,也算是一种不错的品格吧。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