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非常有用的对外汉语语音教学法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1 气息感应法(纸巾测试法):

  针对六组不送气和送气音。将纸巾提松一点发音,

  当发送气音时纸巾会有变化;再换一张纸巾让学生自己发音,去感受其中的不同。

  1.2 f手势教学法:

  左手伸直手心朝上,视为lower lip, 右手手指弯曲视为upper teeth, upper teeth 轻触lower lip即离开,这就是f的发音。

  1.3 带音法:

  o e舌位一样,只是唇形不同,o圆唇,e咧嘴即可。还有i、ü也可用带音法:二者舌位一样,发i时,用手在两边将嘴唇向中间推圆即发成ü音;

  1.4 音字结合法:

  在教授语音时,可把声母、韵母、音调写好,再拼。并将语音对应的汉字(要求简单、实用、易懂,自己好解释,老外感兴趣)结合起来一起讲,如教o时,可以结合汉字“我”一起来讲。

  明月(意大利籍外教)如是说,他们是来学习中文说话、沟通的,不是来学语音的,因此,语音只占课堂时间很少一部分。所以,直接音形结合教汉字即可。

  1.5 迁移法:

  1.1.1、正迁移法(可取),相同的音产生正迁移,如英文的A,hey同韵母ei

  发音完全是相同的,可以用英语的A来教授学生中文语音ei的发音以及对应的汉字;

  1.1.2、负迁移法(不可取):不相同的音产生负迁移。如英语i的发音与中文爱相似,但i开口度更大些。如果要迁移就会产生负迁移,外国学生学的爱的发音就会向i音,而不是中文正常的爱的发音。

  1.2、引衬法:前鼻音an,发不好这个音的人,如日本人,可用fan nao, an和nao的n都是舌尖中间,这样发出an音。同理fen dou(n d舌尖中音), kang kai(g k舌根音)。

  1.3、长短音:买卖mai mai,夸长的长短音以示区别;

  1.4、合并加速法:空儿kongr,先把kongr语音拼写复原kong er,在发kong er的时候,用合并加速法发出kongr;

  1.5、仰头法:发后鼻音时,可用此法发出。

  1.6、随讲随练:如会发bp的音了,再写一些以bp开头的音节,让学生自己去拼去读,以达到巩固熟练的目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