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总结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实践总结

  首先要跟学生有充分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汉语水平,给学生推荐水平相当的教材.其次,在沟通中大概了解学生的性格,辅助自己的教案设计,进行良性的教学 互动.再次,要对自己的教案做充分的知识储备,尽量设计学生会提出的问题,知道怎么去解答.最后,要总结各个国家的学习汉语的学生的学习特点制定不同的教 学方案,灵活变动,不能过分依赖教案,而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反应.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目的.纠音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学生是哪个学习阶段的,都是必须要做的工 作. 第一,抓准。当我们发现学生的一个发音错误时,应该马上能分辨出是声母、韵母还是声调出了问题,哪儿出了问题纠哪儿,不要整个音节一起纠,这样不明确.

  例如学生把“荔枝”(lìzhī)念成(lìchī)时,其实学生错的是声母,把不送气的zh念成了送气的ch,这时把这两个声母写在黑板上,学生一 下子就明白了,自己就会改过来,如果自己改不过来,可以用演示法,演示送气不送气,效果会比较明显,学生的印象也比较深。不要lìhī念错了,就带读几遍 lìzhī完事。第二,纠狠。在纠音过程中不要手软,要有矫枉过正的精神。让学生跟读几遍正确的发音,这样做是很不够的。应该让学生明白错在什么地方,为 什么错,直到会单独正确地发出这个音为止。当然,有的学生在课上实在发不出来,也不能揪住不放,可过几分钟再让他试一次,课堂上实在解决不了,那就课下帮 助,争取

  尽快解决。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