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5种有用的对外汉语教学法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教学方法总结

  (一)夸张法:夸张口形和发音部位,让学生模仿。

  v ① f/h:f上齿紧贴下唇,气流从缝隙中流出。

  v h舌头后缩,舌根与软腭接触或接受成阻,成阻时发音部位之间相接近形成适度的缝隙,持阻时,气流从窄缝中挤过摩擦成音,到除阻时摩擦完了发音结束 。

  v ② n/ng:坐直靠后,使舌头往口腔后部移动。n舌头抵住下齿背,ng将口张大。

  (二)渐进法(带音法):用一个容易发的音引出另外一个相关的较难的音。

  v 1、在声母教学中,如sh,保持舌位不要动,拖长发音,声带颤动,就发出r。由sh引出r。

  zhi/chi/shi:发长音,引出-i(后)

  zi/ci/si:发长音,引出-i(前)

  v 2、在韵母教学中,以旧带新,重视单韵母的教学。 i、 ü和u的发音.教鼻音韵母时,先由发音部位相近的复元音韵母引入,再带出鼻音来。如,先教ai,再教an。因为i和n的发音部位相近。

  (三)固定法:突出容易模仿的一点,然后固定其发音部位的方法。

  v 如:发o这个音,先固定好o舌头在口腔内的形态,然后逐渐圆唇到一定的程度。先发i的音,固定位置,然后发ü的音。

  (四)整体认读法:

  1.zhi、chi、shi、ri、zi、ci、si要整体认读,免得跟单韵母i相混。

  v 方法一:气息感应法。把手放在嘴前或放一张薄薄的纸条,感受送气和不送气音的差别。

  v 方法二:手势法。用单只手的手掌来表示有气从口中突然出来。

  v 方法三:吹蜡烛法。

  2.量词和名次搭配教学,比如一架飞机, 一本书等等.

  (五)图示法:

  比如用图片或者照片介绍朋友,家人.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指着照片进行问答练习.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