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复韵母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 、注意由音位变体造成的错误读音

  汉语普通话复元音韵母中的各个分元音常常不等于字母所代表的单元音音色,在不同的语音环境中,每个音位有不同的变体。例如,我们把 α 看成一个音位,它就有四个不同的变体,单发时是 α[A] ,在韵母 αn[an] 中发 [a] ,在韵母 iαn[iεn] 中发 [ε] ,在韵母 αng [α] 中发 [α] 。又如, e 也有四个不同的音位变体,单念时是 e[] ,在韵母 en[n] 中发 [] ,在韵母 ei[ei] 中发 [e] ,在韵母 ie[iε] 中发 [ε] 。这些不同的音位变体,在教学中都要向学生交代清楚,以免造成误读。

 

2 、注意韵母发音的动程

  复韵母的发音不是几个单元音的简单相加,而是从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逐渐滑动,气流不中断,听起来像一个整体。也就是说,发复韵母时,舌头、嘴唇和整个共鸣器的形状是逐渐变动的,连续的。在教学中,教师示范发音时要让学生看到这个动程。例如,发 αi[ai] 时,从α开始到 i 结束,舌位逐渐升高,口腔逐渐关闭,中间实际上还包括了 [] 、 [] 等许多过渡音。要让学生辨别和体会其中的动态变化过程。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