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单韵母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单韵母的发音要领解说要到位

单韵母只有韵腹,发音时要自始至终保持舌位不移动,唇形不变。αoeêiuü 是舌面元音,发音时主要是舌面起作用。要提醒学生发音时要注意三点:
① 掌握好舌头位置的前后。如发 i 、 ê 、 α 、 ü 时,舌头前伸(舌尖抵下齿背);发 u 、 o 、 e 时,舌头后缩(舌尖离下齿背)。

② 把握好舌头位置的高低和口腔开度的大小。如发 i 、 u 、 ü 时,舌位高,口腔开度很小;发 o 、 e 时,舌位半高,口腔半闭;发 ê 时,舌位半低,口半开;发 A 时,舌位低,口腔大开。

③ 控制好嘴唇形状的圆不圆。如发 u 、 o 、 ü 时,嘴唇拢圆;发 i 、 ê 、 α 、 e 时,嘴唇不圆。
  -i[] 、 -i[] 和 er 是舌尖元音韵母,发音时主要是舌尖起作用。发 -i[] 时,舌尖前伸,靠近上齿背,唇形扁平微开。读“思” sī 并拉长,字音后的部分便是 [] 。发 -i[] 时,舌尖翘起靠近硬腭前部,唇形扁平微开。读“师” shī 并拉长发音,字音后的部分便是 [] 。
  发 er 时,嘴唇半开,舌位居中,双唇自然展开,在发 [] 的同时,舌尖迅速向硬腭卷起。

•  e 的发音
  e 是一个较难发好的音。有的学生会把它发成接近舌后部最高不圆唇元音 [] ,或者发成复合元音 [ei] 。针对把 e 发成 [] 的学生,要提醒他们,发 e 时舌位比发 [] 时低一点,肌肉放松一点。针对把 e 发成 [ei] 的学生,要提醒他们, e 是单韵母,发音时要自始至终保持舌位不移动,唇形不变;而 [ei] 是复韵母,发音时由第一个元音向第二个元音滑动,舌位、唇形都在变化中。
  在发音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发 o ,然后舌头不动,嘴唇后缩,唇形由圆变扁,就能发出 e 来。

•  u 的发音
  有些日本学生由于受自己母语的影响,在发 u 时,有时忘记圆唇,把 u 发成 [] ;有时忘记舌头后缩,把 u 发成 [] 。这时将需要注意的正确的唇形、舌位告诉他们即可。

•  ü 的发音

  汉语中的 ü[y] 是个舌位前、高、圆唇元音。各国语言中都没有这个元音,所以它是各国学生的一个学习难点。
  大部分学生将 ü[y] 读成前、高、不圆唇元音 i[i] ,把 ü 开头的韵母读成 i 开头的韵母。有的学生圆唇过晚读成 [iy] ,有的舌位向后移动读成 [iu] 。
  其实教学生学会这个元音并不难,可以用 i[i] 或 u[u] 来引导学生发 ü[y] 。用 i 引导,让学生先发 i ,保持舌头不动,然后圆唇,就可发出标准的 ü 。用 u 引导,让学生先发 u ,保持嘴唇形状不变,然后舌头由后向前移动,就可发出 ü 来。

•  -i[] 、 -i[] 的发音

  要外国学生单发这两个不圆唇舌尖元音 -i[] 、 -i[] 是非常困难的。一般元音是用舌面的高低来节制气流,而这两个元音是靠舌间起作用的。 -i[] 在汉语里只出现在 z 、 c 、 s 后,建议与声母 z 、 c 、 s 一起教; -i[] 在汉语里只出现在 zh 、 ch 、 sh 后,建议与声母 zh 、 ch 、 sh 一起教。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