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怎样活跃汉语教学课堂气氛?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今天想到我在高年级中文班上用唱歌来活跃课堂气氛,尤其是课间休息,调整学生学习情绪和劲头的一点尝试 ,跟你分享并探讨一下。

  还是从上周的《奥运歌》和《奥运精神》这两首歌讲起。先说我在新金山周末学校的下午有一个新增加的VCE(即维州高中毕业证书会考)11-12年级非母语背景的中文班, 班上有九个华人后裔的学生和三个纯澳洲血统的老外学生。主课我们都是按照维州教学大纲的要求,学习、练习听、说、读、写这四大语言技能,为了对付考试,比较多的是侧重写作、听力和翻译,做大量的练习题。每个周末下午有三节课的时间。

  正是因为上课时间较长,内容又枯燥乏味,写作的那些格式和“条条框框”又死板,别说学生坐不住,就是老师,三节课下来,也会觉得单调沉闷,兴趣索然!本来,我们曾尝试中途不休息,提前十五分钟下课,大家都情愿。然而,真正地实行起来,明显可以看到那些平时生性活跃的学生根本坐不住,稍过一阵,就会情不自禁地三三两两地说起话来,话匣子一打开,滔滔不绝!所以,我想到,索性在两节课之间来点别的花样,也让他们唱唱我们上午低年级学生学的歌吧,尤其最近的很多歌都是跟节日有关,从语言程度上说,也无所谓低年级高年级之分。只要是学语言,每首歌里多多少少都有些新鲜的语词和工整规范的表达,如成语或习惯用法,以及诗歌格式的句型,加上这些歌谣所特有的文学色彩和文化内容,对高年级的学生也未必不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和体验。

  就拿这次的《奥运歌》和《奥运精神万代传》来说,少说也有四五十个单词和句型(请见我前两次的教学手记)。好在高年级的学生理解力强,掌握得快,借助英文注释,只要把歌词发给他们,不用我细细讲解,他们自己就能看懂了!而且也不是作为他们课堂教学的内容,只是欣赏而已,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负担。所以,我就利用那短短的几分钟休息时间,让他们跟着我读两遍,再唱两遍, 然后在白板上的大屏幕播放这两首动画,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跟着唱,很容易地就像是开了一场“音乐会”!既调整了情绪,又放松了身心,还学到了歌曲中的思想内容和语言成分,真是一举多得!我问大家喜不喜欢这两首歌的音乐和文字,大家都说喜欢,尤其是坐在后排的那两个澳洲大小伙子,Nick 和Josh,眉开眼笑的,一口肯定:Yes! 这两人唱得既认真,又高兴,比周围那些华裔同学还要投入!我相信,对他们来说,那是一种更大的成就感:能用中文唱歌,多了不起啊!可以看得出,那种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从他们脸上那喜气洋洋的表情,不言而喻。要知道,即便是毕业班的高年级学生,他们也是需要“秀”一“秀”的,有了成就为什么不“秀”一“秀”呢!

  联想到上学期我们在课间休息期间学唱《老兵节》、《端午节》、《汶川之歌》、《儿童节》等歌曲时,大家也都不由自主地投入其中,嘻嘻哈哈、说说笑笑地度过了原本枯燥沉闷的高考补习课,这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唱歌不一定非得是为了教学,它也可以用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间休息,哪怕只是听一听音乐,看一看动画,《晓康歌谣》那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也足够让老师和学生们共享这短短几分钟的“天伦之乐”了! 如果说有的家长认为高考补习班就得“板着脸”、“埋着头”分秒不停地写作业,“唱歌是浪费时间”,那他们真得亲自来我们的教室里看一看,哪种学习效果更好!

  其实,我在我们学校的12年级母语中文班里看到的又何尝不是事实:每当课间休息时,大家都忙不迭地打开自己的电脑或iPod 里的音乐或歌曲,不是在耳朵里插上耳塞,就是打开播音器大尽情欣赏,只不过他们喜欢的都是目前流行的一些曲子而已。可见,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大家都需要用音乐或歌曲来放松自己,充实自己,对吗? 学生和成人,都一样!

  这倒又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一件趣事。八五至八七年,我在当时的杭州大学中文系教“语言学概论”这门课。这是给全系两百多名本科生开的一门讲座,大教室里坐得满满的。课间休息时,很多人懒得走动,就坐在原座上聊天。我那时是从英语系硕士毕业的年轻讲师,虽无“满腹经伦”,却满脑子的英文歌曲。因此,我就跟学生们建议,课间休息时学几首英文歌曲,大家热烈响应。于是,每当课间休息时,我就教大家唱一首英文歌曲,大家学得真起劲,日积月累,一个学期下来,竟然也学会了二三十首英文歌!那时大家的积极性之高,每当课间休息时,谁都不出去了!愣是把这门枯燥无味的语言学课上得“热火朝天”,门庭兴旺!在中文系的楼里到处都能听到学生们的英文歌声。

  记得在学期结束时,我自己设计了一张教学反馈问答卷,征求大家对语言学这门课和我的教学方法的意见和看法。几乎每个学生都毫不隐讳地答道:语言学太枯燥,但英文歌真棒,这也叫作“互补”(语言学里的一个概念)!有的学生说,我最喜欢这门课,因为可以跟你学唱英文歌!有的学生更直言不讳:我不喜欢这门课,但我喜欢来上你的课,因为我想跟你唱英文歌!还有的学生干脆就说:我来上这门课,就是想跟你学英文歌!你一定会说:这不是“本末倒置”了么!呵呵!事实就是这样,有的学生说,语言学的概念,考完试,我全抛在了脑后, 但那些英文歌我都记住了!甚至还有更搞笑的, 有几个学生(那一定是男生),在问答卷上不约而同地写道:“若不是年龄上的差距,早就爱上你了!” 哈哈!一定是我的歌声征服了他们!

  现在想想,当年我在杭大中文系教语言学的这段奇闻,一定是“空前绝后” -- 那时候我们多么可爱,多么烂漫!多么富于创新!用这次在墨尔本见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老同学时他所说的话:我们那个时代(无论在杭大还是北大),我们那代人的努力和奋斗,我们那时的成就和富有,已是不可复制!好像不无道理。

  不过,这么多年后的今天,我在澳洲的中文教室里,又重创“歌谣教学法”,且自己又作词,又谱曲,忙得不亦乐乎!再听到那些老外学生说,来上中文课,就是为了跟Dr Zhou学唱歌,似乎又印证了一条朴实的真理:唱歌学习,寓乐于教,两全其美也!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