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程垫丰:对外汉语教学语音学习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学习过程是快乐的,不仅仅学到很多以前自己不了解的汉语发音规律和个别特例(不的变调等),而且还学到很多的教语音的教学方法。在此过程中也了解到老外学汉语的难点,以及应对的解决方案。这主要得益于蔡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学习了五次课的语音教学训练,最大的体会有三点:1自己的汉语语音需要加强训练;2对外汉语语音教学博大精深;3 虽然英语好,但是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如果不学会恰当运用,有可能成为缺点。

  1:加强自身汉语语音训练

  正如我们教英语的中国老师,一直认为老外虽然英语好,但是不一定真的会教英语一样。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老外的发音并不是标准的发音。我们教老外汉语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自己的最大问题就是zh, ch, sh, r的发音和z, c, s的发音分辨不清。就是平时在打字的时候,就搞不清楚是卷舌还是不卷舌的。必须的加强练习。今后在教老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查阅一切有疑问的单词的发音。

  2:对外汉语教学方法博大精深

  很庆幸的是遇到蔡老师,她比仅仅理论知识扎实,而且幽默风趣,条理清楚,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方法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仅仅练习巩固了汉语的发音,而且明白了教不同地区的老外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难点的方法。

  3:尽量少使用英语这个媒介语

  上课之前,总认为自己英语好,有很多优势,但是现在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要尽量少使用英语这个媒介语。可以采取图片教学,TPR教学方式,让老外听的是汉语说的也是汉语。这样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时间。

  结语:

  语音教学对于老外的汉语学习至关重要,我们对外汉语教师一定要加强自己的语音训练。语音教学是汉语教学的基础,也是汉语教学的开始。通过语音教学,老外形成对语言的基本感知,促使其建立发音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有效避免洋腔洋调。 语音教学的主要方法:(1)语音结合有意义的词语进行教学,这些词语可以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的词语,最好能够配上图片,更有助于理解和接受。(2)重视汉语声调的教学,特别是要解释清楚汉语声调的区分意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少说媒介语,提高有效教学时间。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