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郭继存:汉语角反思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汉语角上课已过去几天了,而第一次给外国人上汉语的新鲜和刺激、依然历历在目。

  我们上课的对象是一个汉语中级水平的叙利亚人,她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母语是阿拉伯语,会英语。丈夫是成都人,平时家里交流用英语,和少量的汉语,因此接受能力很强。

  我们上课的内容是中级汉语第八课。张悦老师先上课,她的基本思路就是先自我介绍,我们一起和老外聊天,检测了老外的中文水平。然后开始教生字词,由于生字词太多,教一小段之后,老师让学生自读,然后纠正学生的读音,完了提一些简单的问题稍作检测,很快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而我们开始的教学计划是两个小时教一课时,而张老师一个小时就上完了。我只好给她上第二课时,幸好头天晚上我多准备了一个课时的教案。轮到我时,说老实话我心里没底。一开始上课,我就直接往后讲了,也是先讲生字词,简单的还好,老外都能懂,遇到复杂的我就要赶紧想例子。这时候果然老外的问题就来了,我讲到“怎样”这个词,他突然问我”怎样”和”咋样”有什么区别,我一下就蒙了,脑袋一片空白,真是一下什么都想不起来,我赶紧翻翻我备的教案,看来C老师上课提到的情况是完全可能出现的。讲完生字词,我也是按照C老师的思路,先让老外自读,然后给他纠音,最后提几个简单的问题检测一下他。回想当时的情景,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首先备课不够充分;其次,本来我该接着张老师的内容,稍微复习一下前面的内容,但是我直接就进入了下面的内容,使得教学不够连贯;然后,该有的环节,很多都没做到。C老师教给我们,上课一共有七个步骤:第一,引入。第二,生词学习,在生词学习时一定要多做练习。第三,课文讲解,课文讲解时,老师应该先领读一遍。读完以后老师提问,学生看书回答。第四,语法讲解并作练习。第五,课文练习,老师和学生齐读课文,然后老师给出关键词,学生复述课文。第六,总结。老师问学生今天学了什么,学生回答,如果学生回答不完整,老师再提问,学生再回答,作补充。第七,作业。根据情况布置作业,如回家读课文,下次关上书复述等等。而我在讲生字词时,几乎没让老外做练习,讲完了就讲下一个,没有让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在课文讲解时,我也没有领读,而是直接就让学生读。看来实践操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认真努力。同时争取更多的上汉语角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课堂。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