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董睿劼:参加汉语角有感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汉语角是这次培训中的一节实践课,每个老师都有机会和外国人一对一的开展教学,安排时间一出来,我们就感觉压力很大。虽然参加汉语角之前,每人至少有一次在课上练习的机会,但Z老师和C老师总能给我们指出很多问题,所以我也是带着忐忑的心情开始准备汉语角。

  我要教的课文是“礼亲轻情意重”,学生是爱尔兰人。我自己制作了生词卡片、实物教具等东西,按照上课所学的知识,主要利用情景教学法和表演法来完成这堂课。课上我首先讲了生词,然后进入课文,紧接着着重强调了语法,最后创造了一个生活情景再次点题。一个小时的课堂没有出现什么我解决不了的问题,基本顺利了完成目标内容。

  上完这堂课后我有5点想法:一是老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资料(汉语水平、文化背景)。我的学生是爱尔兰人,我就专门找了一些爱尔兰的节日来引入话题,让他提起了兴趣,就有助于后面课程的展开。二是学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相处。刚开始我做好了被学生为难的准备,结果我发现课堂上学生会把自己不懂的提出来,但是我一补充,他马上就能懂,不会纠结在一个问题上很久。三是媒介语的度一定要把握好。因为我的学生是欧美人,所以很容易用英语作为媒介语,而我看了学生的资料卡,发现他恰恰是不喜欢老师一直说英语的,所以我课上我尽量把需要媒介语的地方用表演或图片的方法呈现,学生也能懂。四是要把握课堂的节奏。毕竟是第一次跟学生见面,他喜欢怎么样的教学方式,速度我都不清楚,所以要一边上一边观察学生,调整自己的节奏让学生更能接受。我观察到上一个老师有二个单词讲的微微的快了一点,学生有茫然的表情,于是我就在我的课堂又再讲了一遍他可能没懂的地方。五是要及时给学生反馈。毕竟学生的汉语水平不是太高,及时的纠正和鼓励都非常重要。我觉得反馈即需要在课堂上进行也需要课下进行,老师要了解学生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对整堂课的把握程度。

  如果下次还有这种机会的话,我会结合自己反思的地方,让我的课堂有所进步。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