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教学的文化学基础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对外汉语教学应该以语言教学为主,同时紧密结合相关的文化教学,随着学习者语言水平的提高,对相应文化知识的学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对目的语文化知识掌握得越多越有利于他们语言交际能力的发展。文化一直在直接、间接地影响着语言学习。

     另一方面,对外汉语教学作为语言教育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语言教学为主,而不能以文化或语言与文化并重。确定文化教学内容应体现语言的、交际的、对外的三条原则:即与语言的学习和使用紧密相关且体现汉语文化特点的、为培养跨文化语言交际能力所必需的、针对外国学习者实际需要的那部分文化。

     具体来说,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文化教学应该是三个层次,即对外汉语教学学科范围内语言的文化因素、基本国情和文化背景知识、专门性文化知识。

1、语言的文化因素

     主要指语言系统各层次的文化内涵和语言使用的社会规约,主要隐含在词汇系统、语法系统、和语用系统之中,在跨文化交际中制约着语言的理解和使用,甚至可能造成一定的交际误解和障碍。陈光磊把这种文化因素分为语构文化、语义文化和语用文化

2、基本国情和文化背景知识

     国情文化知识可以弥补上述语言文化因素比较零散、不够系统的缺点,也可为文化知识系统学习打下初步基础。

3、专门性文化知识

     这类课程在介绍文化方面具有专门性、系统性、完整性,在内容方面要强调基础性和常识性。

二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言文化因素

1、语构文化指词、词组、句子和话语篇章的构造所体现的文化特点,反映了民族的心理模式和思维方式。

2、语义文化指语言的语义系统,主要指词汇中所包含的社会文化涵义,它反映了民族的心理模式和思维方式。

     首先是一个民族文化中特有的事物和概念体现在词汇中,而在别的语言中没有对应的词语。

胡明扬把它分为:

A 受特定自然地理环境制约的词语—梅雨 梯田 戈壁滩 熊猫

B 受特定物质生活条件制约的词语—馒头 旗袍 四合院 炕

C受特定社会和经济制度制约的词语—科举 支书 下放 农转非

D受特定精神文化生活制约的词汇—虚岁 黄道吉日 红娘 阿QE更多的则是某一事物或概念虽在不同的语言中有相对应词语,但词义却存在很大差别——农民、肥(词的内涵义有差别)、狗、龙(褒贬义)、松竹梅(引申义、比喻义)

3、语用文化

A 称呼 B 问候和道别 C 道歉和道谢 D 敬语与谦称 E 褒奖与辞让 F 宴请与送礼 G 隐私与禁忌

三 对外汉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原则

1、要为语言教学服务、与语言教学的阶段相适应 与学生语言水平和实际需要相适应,由浅入深、由远及近、由简到繁、循序渐进;适度

2、要有针对性

     针对外国学习者在跨文化交际中出现的障碍和困难。

3、要有代表性

     主流文化、国家文化,或者说是中国人共通的文化;有一定教养人身上反映的文化

4、要有发展变化的观点

     在年轻人身上所反映的习俗文化已经有很大变化

5、要把文化知识转化为交际能力

四 对外汉语教学中文化教学方法

1、通过注释法直接阐述文化知识

2、文化内容融汇到课文中去

3、通过语言实践培养交际能力
1-1P1191H24a48.jpg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