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跟日本人加藤学汉语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加藤是日本人,全名是加藤嘉一,经常在网络、报纸和电视节目中露脸露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身普通人的服装、一副老北京的样子,活脱脱一个中国小伙子!殊不知,几年前他还是一个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讲的纯老外,短短几年间,他是怎样的变成一个地道的中国通的呢?仅就迈过语言这一关而言就足令我好奇不已了。

  来中国前,他没有上过任何语言学校,他曾戏称如果有新东方汉语学校,他也许会上。当他决定放弃日本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到北京大学求学后,首先意识到的就是自己需要过语言关,否则课都听不下去。来到中国,怀着这种强烈的需要心理,他每天花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与卖冰棍的老大妈、看门的大爷、站岗的保安以及商店的售货员等社会各色人等攀谈,闲聊,用他的话说是用几块钱购买食品的低成本,学会了一种语言。除此之外,看报纸、听广播、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都成为他苦学语言的形式和手段。短短一年多时间,这样一个一句中国话不会说的日本人,其汉语水平可以基本满足学习交流和需要了。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加藤学习并感受一种语言的天才因素,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汉语的经验就是他内心强烈的需要。这种需要成为他汉语的内在动力,也成为他如此高效的掌握一种语言的秘诀。试想,我们现在许多中国人学汉语有那么强烈的需要、有那么大的内在动力吗?

  说来我与加藤的相识,也与语言表达有关。那是在一次捐赠和公益活动仪式上,加藤作为翻译为每位发言者同声传译,几乎每位发言者都有现成稿件并将稿件提供给他。我没有准备、也不习惯念稿,试探性的征求他的意见是否可以?出乎我意料是他高兴的不得了,连连说太好了,没问题!当我尽兴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而不是念稿的过程中,给人感觉加藤特别享受,时不时还问上我一两句,交流一下。会议结束后,加藤主动上前拉住我的手说:“ 王先生的发言真棒,讲出了自己的话,与众不同啊!”我说,你夸奖了,应该是你翻译得好!他开玩笑的说,我又找到一位汉语老师了!就这样,我们认识并熟悉起来,他也成为我目前为止惟一一位够得上朋友的外国人。这和学语言有什么关系呢?两个字:发现。

  学习语言,一定要善于发现,发现身边的人和事,发现与众不同的人和事,发现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且挥之不去的人和事,这样的人和事既是你学语言的素材,也是你学语言的榜样。

  加藤学汉语还有一个秘诀就是真练。短短几年期间,加藤的文笔涉及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每当中国社会生活发生大事都有他的声音。就拿最近刚刚发生的铁道部长刘志军被免职来说,他马上就写出了题为《刘志军的高铁遗产》的文章,文章挺长,既分析了国际上高铁建设的历程,又分析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特点,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或许,解除铁道部对中国的‘绑架’要比解除铁道部‘绑架’中国困难十倍”,尽管对这一结论我不能完全苟同,但从他的逻辑推理上看自成体系。类似这样的文章我们几乎在国内外许多媒体上经常见到。几年间,他用中文写作的书籍就出版了《以谁为师?》、《一个日本80后对中日关系的观察与思考》、《七日谈——来自民间的中日对话录》、《中国,我误解你了吗?》、《从伊豆到北京》等,加起来至少得有百万字了吧!姑且不说书写的如何,就是这百万字的苦功也是对汉语的真练啊!

  有人问陆游学诗真谛,陆游回答:“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其实,学语言何尝不是如此。加藤这么短的时间,汉语学得这么好还源于他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博采多闻的生活情趣。他曾是日本国家队的长跑运动员,到了中国以后,他也仍然坚持锻炼,三四十里的长跑不在话下。他还做过模特,当过演员,甚至在一部反映中日关系的电视剧当中担任副导演。他特别善于交流,很多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都有过他的足迹。我曾经制作了教育话题讨论节目《问教》,多次请他出任嘉宾,他不仅乐此不疲,而且把每一次上场都当成提高语言水平的机会。这种多领域的涉猎和多层次的交流使他成为学习语言的“海绵”,不断吸收营养,又不断挤出水份,这个过程是学语言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更是人生的过程。

  我们中国人学习自己的母语,也应该有这样一种文化自觉,跳出语言学语言,伴着人生经历学语言,那样的学习不仅会使学语言的效率提高,而且学语言的过程也因此而展示出人生境界的全部美丽。

  跟加藤学汉语学得是什么?可能有很多,至少学语言要有一种需要。这种需要能够形成强烈的内在动力;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正如一位大家所说,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真练。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加藤在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更是一个能吃苦的人;最后还要有点兴趣爱好。尽量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学会与人交流。

  一个外国人是如此学汉语的,学得挺好,每一个中国人无论是学汉语还是学外语,是否也可从中悟出点什么?!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