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我给外国学生们所编排过的中国舞蹈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舞蹈是一种可以让人心情愉悦的有氧运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后,我也常把自己的中国民族舞蹈特长融入到我的教学中去,用以提高外国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的中华文化素养。

  舞蹈也是我特别喜爱的一种减压方式和娱乐活动。我虽不是舞蹈专业出身,但因以前曾是外语系学生会的文艺干事,也是学校艺术团舞蹈队的成员,时常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文艺汇演,所以跳舞的习惯一直都没有丢掉。现在给学生们上课时,偶尔兴致来了,或者为了调节课堂气氛,也还会给学生跳上一小段。

  赴菲律宾支教汉语时,我“幸运”地碰上一个特别喜好舞蹈表演的校长,在她的热心张罗下,我拥有了一支将近 60人的舞蹈队。我把前来跟我学舞的学生们分成两批:小学组和中学组,并在不同的时段中教学。由于人多过于嘈杂,我个人的指导精力毕竟有限,几周下来,人累得不行,但是结果收效甚微。后来,我跟校长进行探讨,决定将所有成员细分三组,每组教授一个舞蹈,并进行淘汰,只保留模仿能力强或有舞蹈基础的学员。这样一来,最后跟我学习舞蹈的只剩下20 多人。

  那时我每周都有21节汉语课,而且什么都教(毛笔字、算术、综合、写作等),正常的教学任务已经特别重了,但还是利用课余时间很完整地教了4个舞蹈,以及和另一个队友合作编排了该校教师节和春节的文艺晚会。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挺佩服当时的自己。可能因为那是我真正从教的第一年吧,所以做什么事都特别用心,热情高涨。

  这个是从赴菲的战友(舞蹈专业本科)那儿学来的,以唐朝诗人刘禹锡的竹枝词作的曲子为配乐的舞蹈《大唐华章》。

  因为我们那个华校的校长不喜欢此名,故后来改名为《游春》;

1-140309210550423.jpg

  藏族舞蹈《朝圣》,用的配乐是李娜的歌曲《走进拉萨》。由我画出服装和头饰的原型,并做详细说明后拿给裁缝师制作;

1-140309210612936.jpg

  儿童舞《上学去》,用的配乐是卓依婷演唱的校园歌曲《读书郎》,风格活泼快乐。

1-140309210630318.jpg

  流传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汉族手绢花舞蹈,用的配乐是宋祖英演唱的歌曲《好日子》,表演起来特别喜庆。

1-140309210A61M.jpg

  下面这两张是在练功房里排练《好日子》时的情景:

1-140309210GE05.jpg

  这个叫做“平转”的舞蹈动作难度比较大,好在菲律宾学生们模仿能力很强,最后都学会了,汇报演出时也很成功。

  这个很有福建特色的绣球舞《闽南风情》教完后没时间排练成熟,所以没能够上台参加表演,至今仍觉得有点儿遗憾。

1-140309210J2163.jpg

  最后这个扇子舞《有一个姑娘》,是今年初给我所任教的越南大学编排的,用的是电视剧《还珠格格2》中的片尾曲,演唱者是赵薇。赵薇曾经来越南访问演出过,她拍的电视剧深受越南人民喜爱。当时用相机拍视频,所以现在很遗憾找不到照片,视频又无法截图,所以这张是拿了手机翻拍视频的,很模糊,还望见谅。

  晚上重温了一下以前工作时的旧照片和部分视频,突然心底里涌出一股暖流,觉得特别感动:感动于自己真诚的付出,感动于外国学生们的认真向学,更加感动于那些已逝去的年月。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