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针对学生的学习难点,注意合理的教学处理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首先应先教会学生发四个声调中的第一声(阴平)和第四声(去声)。

  第一声是一个高而平的调子,与其他三个声调比相对较容易学。它的调值是 55 ,中间没有升降的变化。我们可先教学生发 11 的低平调,再发 33 的中平调,再发 55 的高平调,然后反过来从高平到低平练习。通过这种练习,学生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声带松紧变化的不同,从而逐渐能够有意识地控制声带的松紧。除了第一声较易学外,还因为第一声具有给另外三个声调定基调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先教第一声。如果第一声念得太低,就会使第三、四声低不下去;如果第一声念得太高,第二声就无法升上去,因为第二声的终点实际上比第一声的终点还要高些。

  第四声是个全降调,也是较容易学的。它的调值是 51 ,从最高点 5 度降到最低点 1 度,全调最短。大部分学生都能掌握,但也有个别学生低不下来,常念成接近 53 的高降调,或念成接近 31 的低降调。出现第一种情况的原因是声带始终较紧没有放松,我们在教学中可以适当拉长第四声的长度,给学生放松声带的时间,这样有助于学好全降调。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原因是开始发音时声带不够紧并始终保持较松的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教学中可用第一声来引导,让学生多练习一、四声连读的词语。因为第一声是高平调,声带保持紧张状态,然后紧接着发第四声,就能发出全降调。

  2 、其次利用第四声来引导学生学好较难的第二声(阳平)、第三声(上声)。

  第二声是个中升调( 35 ),实际上起点较低,声带应较放松。大多数学生往往由于声带放松得不够,使起点太高,以致终点高不可攀,升不上去。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找出一些四、二声连读的双音节词语,让学生先读前边的第四声全降调使声带放松,然后再逐渐拉紧声带,发出后边的第二声。而针对一些学生阳平调的起点和终点都不够高,且低音持续过长高音过短的问题,我们可以借助音乐的道理来引导学生学习声调。让学生用唱歌的方法把四声哼出来。

  第三声是个曲折调( 214 ),也是个最长的调子。前半段是低降调,起点比第二声还低些。略微下降,拖长,声带放松;后半段快速升高,接近第一声的起点,声带拉紧。第三声的特点是前长后短,而学生的毛病恰恰是前短后长,他们往往在前半段还没降到最低点就急于上升,造成曲折度不够,这样容易与第二声相混。教学中我们可以多找些四、三声连读的词语,以便让学生朗读时先把声带放松,然后再拉紧,帮助他们练好第三声。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