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国际汉语教学生活化很有意义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最近City&Guilds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生活在国外的华裔儿童不仅不认识中国字,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讲,对于中国知识的了解更是凤毛麟角。开展生活汉语课程的教学一方面是教授营员们日常生活用语,并对营员们汉语发音不准的部分进行纠正;另一方面,通过课程学习加强营员们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华裔儿童一个特殊的群体,尽管他们拥有黄皮肤,黑眼睛,但是因为从小就远离中国,在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经历成长,久而久之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社会现状缺少了解,感到陌生也是人之常情。毫不夸张的说生活的国家语言已经变成他们的母语,他们的思维方式、思想意识也已经完全被西化,中国在他们的头脑中已经是一个越来越陌生的概念。

  如此现状为什么能引起关注华裔儿童教育的人们极大关注,并且忧心忡忡呢?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华裔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他们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City&Guilds的老师认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是属于所有华夏儿女的一笔财富,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引以为傲。

  让华裔儿童了解祖籍国历史、学习汉语,是继承传统,弘扬文化的根本所在。广大海外只有华裔儿童通过语言学习,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灿烂的东方文明,体验华夏民族的历史渊源、地理形态、道德观念、生活方式,了解中国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文化背景,才可能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热爱。

  然而现实却是,国外的中文学校普及率不高,华裔儿童接受中文教育的机会极少。同时国外图书市场介绍中国的书籍相对贫乏,甚至于有些介绍还存在着很大的片面性。

  华裔儿童缺少的恰恰正是一条能深切了解祖籍国文化的渠道。不少家长选择的方法是在国外用高薪聘请私人对外汉语教师,专业系统地教导子女学习汉语,更有甚至,直接将子女送回国内,接受中式教育,然而,聘请对外汉语教师已成为其在中国长期语言学习必不可少的选择。在采访中,华裔父母纷纷表示,选择对外汉语培训机构的因素中,教学方式与专业程度已成为最重要的选择原因。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