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耶鲁大学公开课,教授坐在桌子上讲课(图)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颇受国内高校学生欢迎的耶鲁大学的网络公开课《死亡哲学》,总共7集,每集的时间大约为40分钟,由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Shelly Kagan讲授。

  在每集的视频中,我们都能看到一个打扮非常休闲,穿运动鞋的大胡子教授在滔滔不绝地讲课。虽然有椅子,但是教授喜欢坐在讲桌上。他时而盘腿坐在讲桌上,时而用双手撑住身体,双脚耷拉着,时而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总之他会找到一个最舒服、最适合他讲课的姿势。

  

131ZH240-0.jpg

 

  教授讲课的时候,他的双手从不停止,总会做些动作来配合讲课。讲桌上,虽然也放了些纸质讲义,但是教授从不看上一眼,只是坐在讲台上,靠他的话语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来上课。在极少的情况下,教授才会走到大大的黑板前面,指着黑板上的内容讲课,此时视频中只能看见教授的手在黑板前面晃。

  当然在讲课的过程中,教授也会时不时地抛出些问题,比如“人能够从自己的死亡中幸存吗?”“如果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那么人们为什么还要恐惧?”“死亡以及死亡过程究竟有什么不同?”但是教授并不想让学生回答,而只是希望通过这些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

  虽然教授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没有看讲义,但是教授的思路非常清晰,他会滔滔不绝讲上40分钟,甚至连口水都不喝。整个讲课过程中的气氛是非常随性和非常轻松的。这样随性的气氛能够给学生最大的空间来思考。

  【City&Guilds评】

  在中国,教师一直是个被神化了的职业,讲究的是为人师表。如果这个教授在国内,那就是老不修,没准还要受到学校的批评和处分。这一点,估计大家都没有异议。

  但是——

  美国的教师在美国大学中如此做,大家都会叫好,说美国教育制度如何如何完善,怎么怎么的。但是如果我们问一下现在的大学生,如果你的导师在上课时“T恤带领带,西装短裤加夹脚拖鞋”你接受吗?那估计有90%以上的学生会反对。

  中国与欧美生活价值观是不同的。你可能在这个地方羡慕他,他也可能在那个地方嫉妒你。因此,在国内,大家都是中国人的时候,不必要什么都以欧美标准来定。当然,如果你面对老外,适当的对他们的习惯给些尊重,那很可能换来他们更多的尊重。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