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被汉语改变的人生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Ahmed

  埃及人

  中文名白鑫

  “如果不是中文,我可能不会认识宁夏。”

  埃及80后小伙儿Ahmed,2001年“没有任何计划”(Ahmed语)地选择在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将中文作为他的大学本科专业,并为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白鑫”;因汉语方面的出色翻译能力,毕业后,他得到埃及国防部的中文翻译工作,业余时间还兼职做中文导游;还是因为中文,2010年,他结识了几位来自宁夏的客人,邀请他前往银川筹备首届中阿经贸论坛的相关事宜。能够前往自己梦想的国度,白鑫很开心。可宁夏这个地方,他还是第一次听说。

  “宁夏给了我太多意外”

  “宁夏是什么样?”白鑫在埃及当导游时,可没少向中国游客打听宁夏的信息,没想到人们给他泼了太多冷水,什么气候不好啦,文化差异很大了,饮食会不方便啦等等。弄得白鑫不得不经常鼓励自己“没关系,反正我就签了3个月合同”。就这样,白鑫在忐忑中来到宁夏,成为中阿经贸论坛的文化顾问。可这一来,就连白鑫当初也没想到,他再也没有离开宁夏,至今已过3年。

  “银川处处有我家乡的气息。”2010年7月,来到银川的白鑫很快就发现,在银川,90%的餐厅都是清真餐厅,到处都是清真寺,他在这里生活完全没有障碍,此前的顾虑被彻底打消。

  在银川生活的日子,白鑫还会去住所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起初人们还很不习惯和一个外国人一起做礼拜,甚至还发生过让白鑫啼笑皆非的事情。白鑫记得,一次他在西关清真寺采访时,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做礼拜的他,最后不甘心,还使劲掐了白鑫胳膊一下。因为老人觉得白鑫不像个真人。

  但好奇归好奇,不习惯归不习惯,但是只要一提大家都是穆斯林,在银川,白鑫总能得到人们真诚的帮助和热情的礼遇。

  “宁夏给了我梦想”

  在宁夏待的时间越长,白鑫对宁夏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文化共通性理解就越深刻。他说,宁夏是回族自治区,这一点,许多阿拉伯人都不知道,“我觉得是中阿文化交流做得还远远不够。”

  为更多地向阿拉伯国家传播宁夏回族文化,2011年,白鑫在银川创办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取名“智慧宫”。凭借语言优势,两年多时间里,白鑫和他组建的翻译团队已经完成17本中文书的阿拉伯语翻译工作,其中11本在阿拉伯国家出版。未来五年,白鑫计划还要完成200本中阿书籍的互译工作。

  除了翻译书籍外,白鑫的公司还从事图书版权贸易及商务代理工作,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在中国的总代理以及中国出版集团的阿语顾问。

  作为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有效工具,语言是白鑫非常看重的领域。“如果不是中文,我可能不会认识宁夏。”所以,白鑫近期又在银川801创意产业园开办了他的阿拉伯语培训学校——既为小孩子提供阿语启蒙培训,也为社会人士、政府官员等提供阿语培训及礼仪训练,帮助他们了解如何与阿拉伯人打交道。

  虽然每天很忙很累,但白鑫对给银川人教阿拉伯语乐此不疲。

  从开始计划只待3个月,到如今已经待过3年。白鑫说,汉语改变了他的人生,而宁夏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给了他太多梦想。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