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教师培训 优势合作比恶意竞争更重要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数千年前的中国,曾经各派云集,诸子百家,百家争鸣。时至今日,虽说早已淡化了这样的门派之说,但各家仍凭各自优势建门立户,招贤纳士,培养人才,发展壮大。当然,这里指的并非是什么武功、学术的派别而是泛指现在的各种企事业,比如对外汉语便是这其中之一。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汉语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类对外汉语机构、学校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目前在国内以City&Guilds为首的诸多对外汉语学校,凭借自身特色,各施所长,使得对外汉语市场达到了空前的繁荣,可谓百花齐放。这样的情况无疑显示出了如今对外汉语事业发展的欣欣向荣,既然如此,如果将这些各具特色的学校联合在一起,将其优势所长融会集合在一道,那岂不是更上一层楼?

  目前国内的对外汉语市场虽然的确是十分的火热,但就整个市场来说,缺乏完善有效的管理运营机制,尽管不少对外汉语学校都是各有所长,但都是各自为营,完全不存在什么合作模式。既然我们想发展壮大对外汉语事业,那为什么不将这些个学校、机构集合在一起,使之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呢?集各家之所长,集中优势发展,资源共享,互惠互利,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此,可以借鉴一些体育赛事的机制,集合统筹现有的对外汉语学校,形成一个“联盟”的机制,有序规范的发展运营,协作互补,共同发展。

  当然,这样的“联盟”形式或许会对一些学校在利益获取上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的话,我们的政府部门可以出台一些相应的优厚政策,从中调和,在保障各家利益不受损的同时,实现发展的最大化。我们的对外汉语事业起步较晚,在不少方面还不够成熟。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只是让各个学校自行发展,这样只会让大型机构不断扩张,中小型机构日渐萎缩,直至被兼容吞并,最后变为一家或几家独大的格局,从而形成了行业垄断的局面。这样对于对外汉语事业的发展无疑是极为不利的。倘若是大家共同参与的话,虽然是合作模式,但仍存在着竞争意识,而且因为有了政府的保障,有了“联盟”的支持,那么在互相较劲的同时,至少能够安心发展,稳步前进,不至于做出一些不妥的行为方式。当然,有关部门也可以定时定期的设立一些奖项奖金借以激励各校,表彰那些在“联盟”中表现出色,贡献突出的学校,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发展。

  虽说有竞争才有进步,但如果只是些恶意相向的恶意发展,那么从长远来说,对于整个对外汉语事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如果有了规范合理的规划,有了支持与保障,那么对于各校无论是创新发展,还是合作互补,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也是为对外汉语事业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我们不但要百家共争鸣,更要百花齐绽放。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