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菲律宾孔子学院见闻录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

孔子学院是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的颁发机构,也承办一些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培训,在国内算是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的官方颁发中心之一。

雅典耀大学是菲律宾四大名校之一,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即毕业于此校并曾在此校任教。其地位与国内清北类似。

五年前,我机缘巧合得以在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观摩汉语教学。

当晚的上课教师是一位华裔,普通话相对标准。课堂上大约20名二三十岁的学生,穿着在菲律宾看来,算是较为时尚,应该是富裕家庭的孩子。

这些学生的汉语水平,大致相当于国内2岁幼童的样子,说不出整个句子,能磕磕巴巴的蹦几个单字出来,大致如此。

课堂上,老师正分析句子结构,写出一段长句来,分析什么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等等。

这位老师分析的句子结构,我这个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人,都听得云里雾里,我不知道下面连句子都说不完整的学生是怎么学的。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授课老师非常自信的板书一句“这是一颗茫果”,把芒果的芒,写成了苍茫的茫。

课下我和教师交流,因为菲律宾本地地道的华文教师不多,这位教师是一位华裔,到这儿教学是兼职。

这就是菲律宾国内顶尖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的水平。

我不知道其他国家的孔子学院教学模式如何。但我觉得,雅典耀大学的汉语教学应该有点走偏了。我相信当时在座的学生们,当时需要的不是分析句子成分,他们首先要的是学会说中国话,认识中国字,能使用中文交流。

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有愿望深研中文,那才能到分析句子成分的层次。

不只是国外的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走偏了,国内的很多对外汉语教师培训也走偏了,也走到了分析句子成分的这套模式上。老师学了一套句子成分分析,到了该教学生了,也只能教分析句子成分,虽然看上去汉语知识深厚,但就苦了哪些只是想学习中文进行交流的外国人。

在朔博,我们也会分析句子成分,但这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重点始终是,告诉你怎么去教外国人,用哪些教学方法,然后学员使用这些教学方法,参与面对真正外国人的教学实践,把我们自己具有的中文水平,有效的传递给外国人,让他们能说会写可以识读,达到外国人期待的中文学习效果。

教中文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情,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语言实践的专家,我们只需要用有效的教学法,把我们已有的中文知识传递给外国人就好了。

毕竟,绝大多数外国人想学中文,只是想能够用中文进行听说读写,而不是冲着做中文研究专家来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