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孩子出国留学,“陪读妈妈”教老外中文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陪读妈妈”的困境

  “陪读妈妈”是极其特殊的一个群体,不能打工,不能经商,除了消费和陪读,什么都不可以做。这样使得自己常常有一种被社会隔离的感觉,而且老公在国内的压力陡然增大。让人颇为无奈。这种生活的落差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的。

  语言不通,也是大部分“陪读妈妈”的最大困难。她们年龄大多已经40岁左右,为了孩子万里迢迢来陪读,多年前学的英语早就忘得差不多了,现在需要重新捡起来谈何容易呢。好的语言学校太贵,学费和孩子的学费差不多,很多妈妈是舍不得的。觉得孩子的学费就已经很高了,怎么能再花同样的钱用到自己的身上呢?所以有很多教会的免费英语课程上就有很多陪读妈妈的身影。

  一方面,要应付语言不通,环境不同而产生的巨大落差,一方面还要照顾好孩子,不能有任何闪失;另一方面,还要发扬勤俭持家的美德,为了减轻国内老公的压力,尽量节省每一分钱——这就是典型的“陪读妈妈”的写照啊!

  以前新西兰的移民局是同意将陪读签证转为工作签证的,结果很多“陪读妈妈”都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取得了绿卡,孩子的学费自然也和当地人一样了。后来移民局反应过来了,陪读身份改变,让国家无形中损失了国际留学生的巨额留学费用,所以从前几年又颁布了一个规定,凡是陪读签证一律不可以转成学生签证或者是工作签证。——也就是说,你除了陪读,别的什么也别干。

  对于工作也有规定,不可以在孩子在家的时候工作,不可以每周工作20个小时以上,那也就意味着只能做零工了。如此一来,能找的工作少之又少。如果语言不通,只能做些最基本的体力活,而且因为签证的特殊性,老板往往给现金不上税,一个小时比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数要少将近一半。

  “陪读妈妈”李云的选择

  虽然“陪读妈妈”有着各种各样的困境,但是为了孩子,仍然坚持着。李云是City&Guilds的学员,在孩子孩子上高二的时候,就已经在规划孩子去国外留学的事宜,同时自己也会以“陪读妈妈”的身份一同前去国外。然而,经过多方了解,知道了“陪读妈妈”在国外的各种际遇,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直到有一天在网上看一些关于国外留学的网页的时候,看到City&Guilds的广告,从而知道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行业。

  经过了解,李云果断的报读City&Guilds的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课程,系统学习对外汉语教学课程,并不断的在汉语角实践。半年后,随着孩子去到国外,李云也体验到了“陪读妈妈”的各种困境。但是,她却通过教身边的外国小孩子学中文而“突出重围”。

  对于李云来说,也许赚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排遣心中的孤独。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外,想家也只能打打电话,陌生的环境,时刻的压抑着内心。如今,李云感觉每天都很充实,在社区的人缘非常好,她和她的孩子都快速的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不再感觉自己来自“星星”!

  如果你也是“陪读妈妈”,也许李云的故事可以给你启发!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