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郭朝丽:第一次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写这篇心得体会之前,首先,自己真的很感激这次暑期培训,感谢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通过这次实践,自己第一次真正地登上了对外汉语讲台,第一次如此真实的亲切的感受到了对外汉语教学课堂。虽然是短短的一个小时的课,但给我很多的感悟与思考。

  在去上课之前,自己曾经很担心。担心外国学生会不喜欢我上课,因为毕竟我还不是专业的对外汉语教师。而且我的英语已差不多忘光了。C老师一再鼓励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外语水平,其实并不鼓励在上课时多用学生的母语。C老师还幽默地说:“老外不懂汉语,你喜欢咋教就咋教,只要你把他们教懂你就成功了。”当然这些都是鼓励我们的话,事实上C老师叮嘱我们要认真对待备课,上课,练习的各个环节。

  在备课方面,我的体会是:对外汉语教学最主要的是备教法,要尽可能的考虑到学生可能会有的疑惑。我们平时备课,考虑的是学生在这一节课要学哪些内容。但对外汉语备课,考虑的主要是用什么方法让学生懂得并且学会。比如,我教的这堂课只有十二个词语:毛衣、件、这、那、大、小、红、的、卖、有、怎么、试。如果是我们平时上课,不过是让学生会读、会写,这该是多么容易的事。可是对外汉语教学,让我在备课的时候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好在经过C老师的培训,我学会了很多的教学方法。经过认真的思考,我把单词进行了分类,名词我采用实物教学法,真的拿去了三件毛衣。教量词就采用名词和量词结合的方法。我还采用了情景教学法,来教“这”和“那”,让学生很容易的就懂得了“这”表示近指,“那”表示远指。用表演法教动词,和学生互动表演买卖双方。认真的考虑了这些教法,收到的效果就比较好,我能感觉到一个和自己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他懂得我在表达什么,而且学得也比较的轻松愉快。这可以从学生的表情观察出来。我是7月9号去上的课,那时候我才接受了8天的培训。所以我对讲解课文,语法,让学生练习这三个方面还没有学到很多方法和经验,所以在备课的时候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对时间的安排,结果这几个方面上课的效果,明显没有教词语时的效果好,我能感觉到学生的迷惑和疲倦。所以我现在得出的结论是,备课要充分,备教法很重要,还要注意安排好各个环节的教学时间,要做到张弛有度。这样学生才会学轻松愉快。

  在上课方面:第一,我觉得,对外汉语教学要对自己所设计的各个环节烂熟于心,这样才能做到上课时对发生的新情况处理得游刃有余。不至于被学生的的问题带到一边去,忘记了自己这堂课要实现的目标。讲完一个环节,还要看看教案,或者想想下一步干什么是不行的。因为第一次去上课,教案写得很详细,生怕弄错或者漏掉什么内容,所以每讲完一个,我要看看下一步要干什么。我发现这个很要不得,让课堂比较的刻板。第二,我觉得要特别留心学生的反馈。我们平时上课,如果学生会说什么,那么基本上他是懂得的。对外汉语课堂却不一定是这样。学生在说,可是很多时候就是所谓的“鹦鹉学舌”,其实学生并不知道意思。这是我们也许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情。如果我不参加培训与实践也不太容易想到这个问题。举个例子,我教的这堂课,有个句子是:“这件衣服太小了”,学生会读了,我把“小“字换成了”“大”,学生又读,然后我指着衣服,让学生说,学生也会说。显然学生指着实物能说出来他是懂得的。后来看图说话里出现了“肥”“瘦”这两个词,我理所当然的觉得没问题,我让学生指着说的时候,他却莫名其妙的看着我。因此,正如C老师说的,学生会读之后一定要提问,才能检查出学生真正明白没有。第三,要能掌控课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外汉语课堂,会遇到学生提出你没想到过的问题。我们同去的学员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点在备课的时候就要多想想可能发生的情况。如果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情况,自己暂时不能回答的,我觉得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能想当然的回答学生。多研究新情况,可以增加自己的教学经验。第四,举例要举和学生生活贴近的,学生熟悉,生活中会用到的句子。这样对学生才会比较有帮助。

  上完课后,我看到了学生写的感受,(凭我的英语水平读出来的哈)他写的应该是这个意思:他觉得有困难,需要很多的英语,但还是觉得比较有趣。所以我觉得,懂得学生的母语,教汉语的话,应该是一件大大有帮助的事情哦。不过学生来自各个国家,还是C老师说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上完这个课,到今天已经快一个月了,我们结束培训也十多天了。我经常在想什么呢?我们平时总是怪学生笨,特别是我们职业学校的老师,由于学生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差生,我们都把责任归到学生身上。可是我现在真的不这么认为,因为连你在说什么都搞不懂的外国人,你都会教会他。自己再笨的学生,起码能听懂你说话吧,又怎么可能教不会呢?因为轻视他们的因素,我们忽略研究教法了。只要肯用心,教不好的学生应该在极少数,除非是天生的弱智。要说感想,这才是我最深刻的感想。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