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赵青兰:对外汉语第一课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费南,男,爱尔兰人,有一定的汉语基础,不需要太多媒介语。这是我的第一个外国学生。收到邮件的一刻,其实自己懵了一下,我该怎么办,很无助。再看教材,《成功之路顺利篇》第23课,内容很多,还有语法知识点,时间还有三天,我也只有拼了。

  第一件事是钻研教材,我上的是第二部分内容:《花不了太多钱》。课文是山本和大卫的一段对话,有12个生词,一个语法(V+得/不+了)。备课是个痛苦的过程,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活动中的掌握本课知识,并了解我们国家的一些文化常识,同时把我们的国粹介绍给外国学生,这是我的目标。

  于是我想尽办法让课堂有意思不至于枯燥无味,从网上找图片,并不断筛选,自己亲手做生词卡片,找和课文内容相关的材料,整理中国功夫及中国功夫电影的资料,找电影《英雄》的精彩视频,整理出几位中国功夫电影明星的资料及图片。丰富的教具、资料准备好了。

  接下来开始设计教学过程写教案。生词和课文的认读应该都不是难点,语法知识点的掌握和应用应该是难点。上课前见到学生,和他聊了一会儿,发现他的汉语水平不错,之前准备的很多难点已经不是难点,临时调整时间分配,重点在语法知识上。

  语法用情境教学法。我设定了几个情境,把学生带入情境,让他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并运用,效果还不错。通过假设一定的情境,实现达到语言交际的目标。遵循学生在中国日常生活的认知规律,结合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形象,假设具体生动的语言情境.使抽象的语言形式变成生动具体的可视语言,创设尽可能多的汉语语言环境,让学生更多地接触和感受汉语、说汉语。在汉语教学中,教师应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或模拟情境,充分利用生动、形象、逼真的意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利用情境中传递的信息和语言材料,激发学生用汉语表达思想感情的欲望,从而培养学生运用汉语表达的能力,激起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该教学法的特点是:将言、行、情境融为一体,有较强的直观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语言课堂可避免陷入枯燥无味的泥潭,同时也可避免学了不会用的现像。

  通过这次汉语角的实践教学,我初次试了做对外汉语教师的感觉,是挑战也是学习。我希望自己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真正做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