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谢伟丹:汉语角反思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教学对象:yana 乌克兰人

  汉语水平:初级汉语,教学需要中介语,喜欢写汉字,学习自主性很强,强烈需要学习与生活相关的口头语。

  教学时间:2个小时,2015-2-7

  教材:成功之路顺利篇第六课

  汉语角的实践使我体会到了真正要做好一个对外汉语老师的不易。真实的感受到了C老师平常课堂上给我们指出的外国人存在的问题。以前在上课的时候总觉得那些错误怎么千奇百怪,真正接触到了以后就感觉到了确实如此啊!

  能够一个人顺利的把2个小时的课给讲完实属不易。因为预测不到学员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讲课之前总是忐忑不安。等到上课时间只能硬着头皮上,可是讲下来却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所以,第一点经验就是,自己要做到放轻松,做到自信,C老师教的那些完全足够来教初级的老外。

  由于外国学员在课前已经预习了新的词汇,意思讲解非常轻松。但是,课堂上外国学员最大的问题是发音,语调和运用的问题。

  发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送气音与不送气音:本课涉及到的有bp,dt,gk部分,比如bang 帮忙 总会读成pang,大da会读成ta;用纸巾法纠正,找到了感觉,但是还需要多练习。

  语调的问题主要在于四声下不去,比如练总是读成二声,教学过程中运用了手势法,但是效果不是很大,这里觉得需要在手势法之外再加入其他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去感知汉语的阴阳上去四个音调。

  词汇运用的问题,学员有很强的自我表达意愿,课后反思觉得给学员在课堂上说的机会不够,以后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大。

  从教学时间上看,第一篇课文花费的时间过多,大概一个多小时,导致第二篇文章的教学时间只剩四十分钟左右,所以第二篇文章的语法教学部分练习不够充足,但是学员提前预习过,她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了。

  个人觉得讲的不充足的地方特别在于离合词,因为本身就对这个概念陌生,这个语法体系庞大,还没有能力给讲清楚讲透彻。

  板书存在的问题在于有点凌乱,没有成为体系,并且在教学过程当中,由于学员提出了许多汉字书写的问题,黑板上写了一些与教学课文内容无关但是学员想弄清楚的汉字。所以出现了一个问题,是由她去问还是及时刹住,继续讲解课文。事后我想应该是不能被学生牵着走,应该是及时返回到课堂,其他的课下再解决。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作为初级对外汉语教师对于教材和生活的联系没有找到切入点,因此会让学员感到学的东西用不到实际生活当中去。这点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多多注意生活中常用的汉语表达,这样在遇到教材的时候才不至于脑袋短路,只觉得熟悉,却举不出例子来。另外,如果是举例的时候,如果涉及到口语中常用的贬义表达,最好主语不要用你,避免学员认为你是在说她而产生抵触情绪或对常见的表达不感兴趣。

  这次深刻体会到要上好一节对外汉语课,作为新手,是真的需要写逐字稿,只有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才会有较大的进步。真的令我在态度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因为自己能够看到自己和C老师的差别,真是远远不够,所以必须是下大功夫,认真的考虑到任何一种有可能发生的事情。课堂上做到灵活应变。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