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宋钰嘉:汉语角课后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上课。上课的内容是《汉语教程》第二册(上)第6课《我是跟旅游团一起来的》。学生是一个法国人,叫李奥力,他的中文水平算中高级了吧,我和他上课的过程中几乎没有用过英语,当然我也尽量用的都是些简单的字、词、句。

  我先说一说我的课前准备。我拿到材料后,就先读了课文、生词、注释、语法、和练习,发现材料和李奥力的经历差不多,尤其是第二篇课文,这个在课程中也得到了证实。先说说我的备课情况,因为考虑到李奥力的中文水平,所以我把所有的生词、语法以及2篇课文都准备了。在备课时,我始终坚信学语言,就是学来用的、学来说的,所以每一个知识点我都准备了例子,而且是简单、易懂、典型的例子,还准备了很多情景,让李奥力来说,以此来检测他是否真的懂了我讲的知识点。在准备生词和语法讲解部分,我自己在备课的时候就设想了他可能会问的问题,所以我准备生词和语法的方向是在生活中常用的用法和容易搞混淆的词和句子,另外我还准备了PowerPoint来辅助我的教学活动。

  下面来说一说我的上课情况。李奥力的中文水平比我想象中的好,我们整节课都是用的中文交流,而且他很善于思考,他很喜欢提问题,他不懂得地方就会直接问你,当他懂了词语的意思和用法以后,他就能记住这个词了。因为课文里的人和他的经历很相似,所以他能产生很多共鸣,学起来也就更快更轻松了。关于学习语法,他要知道怎么说的和怎么问的,所以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们的课堂氛围很轻松愉快。

  最后,一节课上完了,我发现李奥力特别注重用法,不管是是词语还是语法。对我我讲的东西,他都吸收的很快很好,然后会主动思考,他在生活中遇到的,与我讲的相似的东西,然后问我区别。有疑问的地方他会及时发问,而我能及时为他解答,所以整节课我们相处的非常愉快,他学的很开心,我教的很愉快。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