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何茜:对外汉语教学,方法很重要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在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我一直有一个心理障碍,就是觉得英语不好,发音又不标准,心里有点惧怕给外国人上课。当开始有汉语角练课的时候,我很矛盾,经过与老师沟通过,我选择了一个中文程度较好的中级学生上课。拿到课文内容后,我花了很多时间准备,那课的生词很多,而且大多是成语,对学生来说有点难,我觉得应在教学方法采取学生易于理解,并且有趣的方法,不应该生硬的给学生讲解词语意思,避免给学生造成学习汉语枯燥和困难的映像。为此,我通过设立情境,动作表演,图片,举实例等方式讲解词语意思,比如,“车水马龙”这个词,我就采用了图片法,准备了很多车水马龙情形的图片;在讲解“寒喧“这个词时,我采用了表演法,找一个听课的同学一起来表演见面时的寒喧等,同时还通过与学生互动,了解到他是一个外教老师,喜欢踢足球等信息,我在举例的时候就尽量便举他工作中,生活中有的情境,比如讲“以身作则”“想方设法”等词语时,我就联系他的工作实际,通过他熟悉的情境来理解词语的意思,并能准确的运用。通过这些方法,学生较好地掌握词语的意思,能在正确的情境中运用,课堂效果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学生给我打10分。有了这次课的鼓励,我在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就选择了一个汉语初级水平的学生,备课的时候,我准备了很多实物、图片等,考虑到他是初级水平,我就把一些常用的媒介语准备好,课文中可能涉及的一些英文也提前准备好(弥补英文不好的弱项)不过,课堂尽量少用翻译法,能用其它方法讲解的就不用翻译法,而且尽量让学生多说,多举例,多对话,课堂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学生给我打的分数也是10分,让我备受鼓舞。

  通过这两次上课,我觉得要教好老外,方法很重要,要充分准备,要结合教学内容的实际以及学生个体的实际,多思考一些能够起到作用的方法,甚至有些方法是独创,也有可能只针对他一个有效的,只要实用,就是好方法。

  当然,通过这两次上课,也还是感到很多不足,首先就是英文,虽然,课堂上我们尽量少用英文,但要了解学生,要能和学生交流,特别是对入门及初级的学生,英语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要找到有效的教学方法,要不怕犯错误,在教学实际中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总结,找到一些规律性的共性的东西,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相信,只要用心,自己就一定会越做越好!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