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李佳明:汉语角实践课之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短短一个月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在汉语角的第一次实践课也已经结束六天了。本该趁热打铁在上完第一次实践课就写这篇心得体会的,但由于那天有事情耽搁了下来,结果一拖就拖了这么久,直到今天才动笔。

  在汉教学习过程中,理论课学习起来很轻松也很愉快,因为老师趣味横生、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语言学知识变得有趣生动。而相对于理论课,实践课貌似更有趣也更容易,但事实却恰好相反。

  上了讲台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件很需要勇气的事。事实上,讲课并不容易,讲好一堂课更是不容易,勇气固然重要,但绝对的实力以及对教学的态度才是真正的试金石。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在班上集体练习讲课的时候,我是第一个上台,正因为是第一个,在台上的我,过度紧张,原本准备好的内容讲的毫无逻辑可言,总之,一塌糊涂。但自此以后,情况比第一次好了许多,进步自己也能感觉得到,我想,在一定程度上,这与个人所从事的职业性质以及自身的性格特征是有很大关系的: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之前的工作也是一直坐办公室,很少有机会在众人面前发言。正因如此,我在实践课上的表现与班上其他同学相比,是有差距的,并不太好。

  终于迎来了第一次上汉语角的机会,我的教学对象是被称为“肉饼”的英国小伙子,之前,听过班上同学给他讲课,知道他的中文讲的不错,在课堂上,几乎不需要用媒介语。这一点,让我放下心来,因为我对我的英语口语很不自信。

  拿到教材的那一天,下课回到家之后,认真看了教材以及学生的学习档案,心里大概有了底。我讲的课文刚好是《梁山伯与祝英台》那一篇,很有浪漫气息的一篇课文。在正式讲第一堂课之前,我准备了PPT,认真写了教案。

  上汉语角那天,我提前半个小时到学校,在教室里做足了准备工作,等“肉饼”来到教室,简单的聊了几句,开始上课。吸取了之前讲课教师的经验教训,我做完自我介绍之后,让他也做了自我介绍,很轻松的聊天,获取了很多信息,也迅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我选择以播放经典曲子《梁祝》作为引入,在悠扬婉转的乐声中,状态会不由自主的放松,一曲终了,让学生谈听完之后的感受,顺便向他介绍了这首曲子的创作背景,这样就非常自然的展开了即将要学习的课文。

  在生词的讲解过程中,我采用了各种教学法,灵活运用,临场发挥了不少原本教案里没有准备到的内容,多采用启发式,尽可能让学生多说,互动的环节也很好,没有给自己挖大的坑,还给他扩充了很多课外的知识,举得例子都是很贴近生活的,看得出,尽可能扩充些课外的知识,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另一方面,也传播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很自豪的事呢!

  渐渐的,和学生也熟了起来,彼此都很放松,交流也很畅通,像朋友式聊天一样的氛围里,讲解完了31个生词,看了看墙上的钟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了,完全没有感觉到时间过的如此之快。再看看“肉饼”的表情,就知道,他显然也没有意识到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但我还是提议中途休息片刻再来讲解剩下的内容,在休息时间,和他聊了聊天,他聊了不少关于他在成都的事,感觉挺友好的。

  课文的讲解部分,比起生词讲解就快的多了,由于生词的讲解到位,课文就变得很容易理解了,讲完之后,让他复述了一遍课文,作为检测,检测的结果是他完全理解了,这让我很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还是值得的。

  后来看了他给我的课堂反馈,只有三句话,但对我而言却是很大的鼓励。第一次上汉语角,比我自己想象的效果要好得多,也许是因为那天老师和班上同学都不在,反而不紧张,超常发挥了一下子,哈哈。要知道,我是个很容易紧张也很容易笑场的人,尤其在熟悉的人面前。

  总之,第一次讲课,圆满收场,收获了一份自信,也深刻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含义,虽然为时一个月的课程结束了,但对外汉语的学习才只是刚刚开始,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实践机会,接触到更多国家以及不同汉语水平的学员,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人生也因此与众不同。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