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卞琳:对外汉语教学“以学生为中心”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汉语角实践简要介绍

  在过去的两周内,邓老师一共给我安排了两次汉语角的实践活动,第一次的对象是来自英国的Mark,预计课程讲授内容是IMCPI教材14课,《咱们去尝尝,好吗》。这是一课比较容易出彩的课程,美食与中国习俗,应该较容易引发学生兴趣。根据之前的学员上课反馈,我搜索了相关美食的图片和视频,准备了筷子、叉子、勺子等相关道具,信心满满的准备上课。可惜的是,对方因为生病没能来上课。很遗憾失去了一次实践的机会。

  第二次授课对象是来自韩国的权纯奎,他的口语比较好,但还是需要一些媒介语。对方所学的内容是《中级口语》第八课--《称赞:那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太浪漫了》。这课的背景是和旅游相关的,讲的是苏杭的美景和食物。也是比较容易出彩的课,因为旅游、美食是年轻人的最爱。我准备了不少旅游的图片,又补充了一些称赞的话语。中国文化的确源远流长,一个个四字成语让我也学到了很多,更何况学生呢。

  通过汉语角教学所学到的

  通过授课和与同学的分享,有如下体会。

  1、中国人教老外说汉语,并不容易。充分的准备是成功的关键。

  其实之前也教过外国人中文,无关生计,只是兴趣而已。所以授课的准备并不多,一般都是现场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帮助他们纠音或完成作业。但真正的授课,尤其是一对多的授课肯定不是如此。所以在上课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能够应付学生的各种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准备总是不会白费,比如说给Mark准备的美食资料,在给权纯奎上课也可用到。如《舌尖上的中国》关于川菜的介绍,《成都欢迎你》歌中对美食的介绍,权纯奎看了后,反应都很好。他很认真的记下来,说是要回去之后了解学习。其他有趣的视频(比如说功夫熊猫中的使用筷子片段),我想以后在教学中也是可以用到的。

  曾经听同学分享经验,授课对象是英国人,但她无意间准备了美国拍摄的视频,当对方看完后,有点不屑一顾,觉得是“美国制造”。英美两国人民的互相排斥,由此可见。从这件事情,我也学习到了我们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的搜集材料。如果选取不合适,有可能弄巧成拙。

  2、老师各方面的积累非常重要

  正如老师所说,对外汉语要求“通才”。各方面都能讲解些,略懂些。如对中国和对方所在国家的文化、地理、历史、经济、政治都需要知道些。这次给权纯奎讲课时,因为我很喜欢旅游,谈到了自己的实际旅游经验,他就相当感兴趣。

  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如会对方国家的少量语言,可以帮助增加亲近感。不过学习新的语言很难,学会用中文解释中文才是王道。我虽然自诩英文还可,但是当面对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学生,这些没有任何优势。所以要学会尽量使用直观教具,如图片、动作、实物等,让学生理解生词的意义。如教授名词“饺子、包子、面条、鸡蛋、碗”等,我用图片展示相关的内容,通过:展示图片→读出生词,再展示图片→学生说出相应生词、教师读生词→学生选择相应的图片的过程来教授生词,这样在并没有使用英语进行翻译的情况下,刺激学生的视觉与听觉,使学生在理解其意义的基础上掌握生词。这次很遗憾,没有遇到特别难教的学生。很希望在未来的教课中,能够教到来自不同国籍的学生。进一步体会教学的乐趣。

  3、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找准自己的定位

  这条原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真正操作起来却比较难。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认识。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老师,尤其是商务领域的。因为自己的专业是管理学、经济贸易。我很希望自己能够找到这样的学生,并把自己在管理方面的教学经验和对外汉语融合在一起。

  以上是我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实践与总结。总之,我认为对外汉语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拘泥于形式,真正把“教会学生”作为教师的首要任务。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