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张肖菡:对外汉语试讲感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从9月25日第一次试讲到现在,我已陆续参加过三次汉语角了。从第一次的异常紧张和不安到目前的逐渐趋于淡定,我相信平时的点滴积累和每一次的试讲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我早日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
       谈谈教对外汉语的一点个人感受吧:
 
       1:上课气场一定要强大,要自信,一定不能怯场。首先要明确一点,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就算我们说得再糟糕也比外国人说得好,所以上课时一定要淡定,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学生,你的老师一上台,就紧张兮兮,缺乏自信,可想而知,你的学生会怎么看待你?学生自己估计也没信心学好汉语吧!但是我指的气场强大和自信,是有前提的,要求教师自己一定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并且准备充分。不能盲目自信,不能把对的讲成错的,错的讲成对的。对自己没有把握的知识点,也不用过于担心,毕竟中文博大精深嘛,可以下课后多请教别的老师或者自己翻阅词典,力求给学生讲解的时候做到心中有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2:课前一定要准备充分,不仅仅是课文上的内容和每一个知识点要仔细研究揣摩,和课文内容相关的扩展知识点,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做适当的拓展学习。并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以此多鼓励学生,提升他&她对学习汉语的兴趣。
 
       3:能不用翻译法的尽量不用翻译法,课堂上尽量少用英语沟通,可以多准备一些教具,或者多使用一些肢体语言,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用心良苦,他&她才会更用心的学习中文,老师的态度多多少少会感染到学生。
 
       4:多思考,设计不同的小游戏,在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多练习,多尝试开口,语言是拿来交流的,学生的口语能力提高了,能自如交流了,才会觉得在课堂上学到了东西,对老师的认可度也相应提高了。
 
       5:老师一定要灵活,要学会根据学生的水平,灵活变换各种教学法。对于入门级学员,老师要适当放慢语速,从最基础最简单的入手。对于水平较高的学员,老师要善于增加难度,随时调整课堂教学法,最好使自己准备的课件具有针对性,而不是拿来就用的。
 
       我上过的三次课有几个感触最深的部分,记录下来:
 
       第一次课:给一个南非学生讲最基础的时间。当讲到上班,下班这两个词时,我没有直接翻译,而是用了付老师教的画图法。画了一栋Nokia的大楼,在大楼的两边分别标了上下班的时间,还画了同一个人用箭头走进,走出。自己也在旁边使用一些简单的肢体语言,学生立刻就很兴奋地猜出意思了,然后她很真诚地对我说了好几遍:Thank you!
 
       在给南非学生讲早上,上午,下午的时间界定时,我大概画了个图,表明:06:00-09:00 是早上,09:00-12:00是上午,11:00—13:00是中午。12:00-18:00是下午。学生也掏出笔认真地记下来了,后来我们读课文的时候,课文里有句话是:我上午8:00起床。我担心学生有疑问,就告诉学生,我们对早上,上午,下午的时间界定有一定的模糊性,也可以说上午八点,或者早上八点。她就问我什么时候说上午八点?什么时候说早上八点呢?我说两个都可以说。她当时就一脸疑惑,我又给她解释了半天时间界定的模糊性,她还是很茫然。最后这个问题就不了了之了,虽然后来她还给我打了10分,但我一直觉得这个地方很遗憾,没有讲清楚。
 
       第二次课:这次遇到的学生水平很高,完全超过了我的预期。上课内容是自由交流,我们聊了很多,我也给他看了我准备的视频,还一起讨论了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尽量让他多说,多练习口语。后来我准备的内容差不多快聊完了,我又临时拓展了一些中美交通法的对比。这个讲完了,实在找不到可以继续讲的内容了,我就去外面随便找了一本杂志让他读,我考他是否都能懂,还顺便给他纠音。好不容易混到了下课。虽然他给我打了九分,但我还是感觉到自己作为老师的很多不足之处,比如遇到他中文水平很高,我这个老师就有点不太自信了,准备的社会热点虽然还算有趣,但他毕竟不是以中文为母语的人,很多观点他无法说出来,我告诉他我的那些观点,感觉我自己也在照本宣科,不知他真正学到了多少?总感觉那天的课,他学到的东西比较碎片化,没有成系统,也怪自己没有充分准备,无法随机应变。
 
       第三次课:给一个中文水平还不错而且很聪明的美国学生上。安排在周六下午,班上所有的小伙伴都来听了课,包括付老师,搞得我相当紧张,不过还好,我之前准备地比较充分,勉强还能应付下来。后来,我自己也感觉到我的课堂模式很单调。就是一直让学生认字,造句,然后我再帮他纠错。后来想想:其实这堂课,我应该增加一些小游戏,互动,和学生角色扮演,提升课堂活跃度和趣味性的。
 
       期待我的第四次课会做得更好,以后的每一次课都比前一次课有进步。
       总结完毕!谢谢!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