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李飞:汉语角实践教学感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和外国人接触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教外国人学中文却是第一次。上个星期五,对英国小伙儿“肉饼”的2个小时课程着实让我感到不轻松。

  首先,要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并不轻松,对于他所提出的问题,不能延伸过多,否则就变成了闲聊,但他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他所关心的,即使与课程无关。所以,还是要尽量简明扼要地回答,这就无形中体现出C老师当初所说的杂家的要求。

  其次,外国人在学习汉语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发音,而在针对中高级水平的学生的教学中,示范是最好的教学方法,如果作为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去纠正学生的发音,效率就相当低下,但领读和指导性阅读却是事半功倍的做法,这在对“肉饼”的教学中我深有体会,当我让其自由阅读时,在每一段落中都会出现大量的错误读音和音调,但当我提前阅读一遍或领读时,他基本都能正确地读出来,这让我感到老外在学习中文过程中,还是很用心的。

  而要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材同样重要。这首先需要针对学生的自身情况选一本合适的教材,对于那些懂英语的老外,最好选取有英文对照的教材,以使其能更好地掌握中文的意思,但对于达到中高级以上的学生,我却认为纯中文的教材才是最好的选择。

  课外读物同样重要,使用我国那些初级语文教材的课外读物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初学汉语的外国人大都是成年人,对他们来说最好的课外读物就是中国的经典名著和畅销小说,但这些著作对于只掌握了上千个甚至几百个汉字的老外来说显然太难了,如果能从市场上找到这些经典名著的初中级读本,那是再好不过了!

  总之,对外国人的汉语教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精力,并把它当作一项长期的事业来做,才可能真正做好!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