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彭思雨:汉语角实践教学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以前一直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教授外国人汉语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通过参加这个培训班,发现原来不是中国人就能做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原来在实践教授中会遇到这么多不可控、不精心准备就无法回答的问题。

  我上了两次实践课,分别是一个荷兰人和一个德国人。在实践教学中,我发现如果有共同的媒介语,在中文语法的理解和解释上都能更快的、更加方便的进行讲解。虽然老师说过,在课堂上尽量减少媒介语的运用,但遇到很难区别或者解释的语法、单词时,使用媒介语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原来我也从来不知道备课的重要,总觉得这些都是信手拈来的东西,没什么需要准备的。通过这两次的实践课,我对备课的必要简直深有体会。如果没备课,所有的东西都是盲目的,没有重点的,当学生问到问题的时候,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当然,在我们这样的实践课里,也有一些弊端。比如我们不知道学生的真实水平,我们可能准备了很多的关于生词的部分,但反而学生问到的都是一些很基础的知识和语法。这也导致了很多时候会反复问学生一个很难的生词懂没懂,但漏掉一些学生不知道的、在我们看来这个水平完全不会存在的问题。

  这次我讲了一个中级、一个高级汉语水平的学生,明显感觉到不管从用词还是语速上的区别。中级的很多生僻的词语反而知道,一些很简单的用法却不会;高级的在一些从句和否定句上存在问题。但他们两个都有的问题是,有时候没听懂问题就回答了或者直接理解成了错的意思。这一点只能通过日常的积累和语感来慢慢的锻炼。在这两次的教学中,我觉得老师对时间的把握也很重要。我在后一次的自由交流中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没有把握好时间。两个小时的课,我准备的PPT和视频资料四十分钟就讲完了,让我觉得很不知所措。下次一定要注意,语速和补充资料一定要充分。

  很遗憾这次没有教初级的学员,因为我对自己的语音部分完全没把握,不知道能不能很好的给初级水平的学员进行教学。也希望之后有机会多多练习,适应不同水平的学员的各种问题,积累自己的经验。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