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李梦:汉语角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第一次在汉语角当老师,面对的学生是已经来中国一年半的英国学生Danny,学习《成功之路》起步篇。在上外语角之前的试讲课中,我就很爱用媒介语和翻译法,所以这次遇到英国学生,如何避免过多的媒介语又成了我最担心的问题。

  备课:了解到Danny之前学习过课本,所以准备主要以复习和扩充的形式上课,复习包括这节课之前的两课内容。但是由于不了解Danny之前学习的内容消化了多少,所以准备生词部分还是重点,适当扩充。

  上课:上课接触到Danny之后发现他的水平远比我想象的要好,发音很标准,中文词汇量也比我想的要多很多,所以正课学习十分流畅,甚至大多数补充内容他也知道。所以准备的内容很快上完了,自己在经验上也很欠缺,所以临时想的一些补充内容很少,最后只能以做题和复习方式上完课。

  思考:1. 自己开始有意识地避免媒介语和口头语,但是好几次还是习惯性地用大量英语去和老外交流,下周会碰到非英语母语的老外,这点还要再主意;

  2. 准备不充分。之前想到要做课外补充,但是低估了老外的中文水平,所以没有预估和掌握到上课的节奏,老师也提出来说需要有两手准备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没有经验,加上讲课紧张,临场想不出太多例子和解答方法,这个是今后要着重积累的;

  3. 板书没有逻辑。写板书时总是从中间开始写,还写很大,所以之后的内容只能填补空隙,整个板书看起来就很乱,没有重点,之后也要注意写板书的顺序和方式,这样还可以对自己的讲课内容有一个提示作用;

  4.课堂气氛要活跃起来。整节课都是课文、练习、复习,没有设计游戏和一些比较有趣的互动,之后可以多看一些相关的教学视频、其他人的经验等等,让课堂更有趣。另外在图片、教具上也可以多一些心思,这次我准备了一些图片讲解生词,确实有图片的时候老外的注意力会集中很多。之后要结合更多的教学方法。

  这次的汉语角暴露出很多问题,但是也确实有很大的收获,站上讲台十分钟学到的东西可能是很多节理论课才会学到的,自己也要针对出现的问题多多思考和练习,让之后的教学更流畅和高效。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