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苏蓉:“汉语角”授课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从七月一日到十七日,我和同事在西街小学参加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的培训。时间匆匆而过。非常感谢学校和教育局能给我们这次学习机会,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在学习中我越发认识到现代汉语的重要性,也越发地喜欢现代汉语和教师这个职业。不仅在这里学到了理论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实践技能,培训的老师为我们每个人都安排了汉语角。

  一听说能去汉语角,刚开始心里面充满了好奇,因为能去给外国人上汉语。可是心里面也同时充满了疑惑,担心自己的汉语角之行。最终,我和师姐罗芳罗老师选择了在7月24日去成都上汉语角。学校老师提前给我们发了我们资料,我们上的内容是《她是哪国人》,学生是一个西班牙的学生,叫EVA资料上面说她才学中文不久,需要媒介语。刚拿到材料时,这让我有点担心,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否和EVA顺利沟通。随后,我们根据教材认真分工,回家后立即备课。我们拿到资料以后,培训已经结束了。我们只能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请教C老师。并且在第二天的时候,和师姐一起讨论教案。讨论好后还自己回家备好课,在出发前的一天,我们俩还约在一起,师姐将自己家里的小黑板拿了出来,我们就在西街小学的校园里试讲了一次。当时真的很认真,来来往往的人走过,我们都没有关注过。我觉得我们以很认真地态度在对待这件事情。

  24日,我和师姐来到成都,我们在教室里期待着EVA能早点到来,我们好在课前跟她交流交流。第一眼看到EVA,我觉得她长得非常漂亮,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她在西南科技大学教西班牙语。她告诉我们她学习中文仅仅一个星期,因为她同时还在学习其他的东西。她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她仅仅学了一个星期的汉语,让我们心里充满了担忧。不过实践证明我们是错的,EVA非常厉害,学习能力很强。在发音上,她目前最大的问题是b、p,zhi、chi。发不好,容易混淆。不过我们都一致认为EVA学习能力真的很好。本来来之前我把三声的变调准备了,但是没有计划过要在这节课中用,但是EVA的学习能力非常好。我把三声的变调教给她,她很快就理解了,并且笔记做得很认真,在随后的练习发音中也读得很标准。

  总而言之,这次汉语角之行,让我明白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况,不能为教材备课而备课,更要为学生备课。课堂上应该以学生为主,多设计一些互动的环节,尽量让学生多说、多读、多练。提高他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以及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交际的能力。

  这次的“汉语角”之行,非常有意义,也让我越来越爱我的教师一职,也让我意识到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