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吕菱秀:汉语角的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已经上了两节对外汉语课,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课前的准备和授课技巧、快速反应的重要性,同时自己也需要掌握很多课内外延展的知识,包括娱乐、综艺、历史、地理、典故等等,有点像“万事通”,不然很快就Over。

  第一次上课准备了很多东西,书本上的学生通过看书就明白了,一下子就有点忐忑不安,情况出乎自己所料。但是我还是按照准备的方案给他讲解,导致学生理解运用还是有点困难。这位学生来中国已经3年多了,平时书本上的都是通过自学,能看懂很多生词,主要目的是想练习口语方面的。上课的过程中,自己的英语也不能表达清楚,忙得手慌脚乱的还是没有达到他需要的结果。所以,在面对教材书面化,第一次也不知道学生的真实情况,在聊天的时候都找不到什么很好的话题,这让我困惑不已!第一次我给自己打2分(满分5分)

  第二次上课的教材相对于我来简单些,学生的水平也高得多,汉语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我自己上课的思路和条理要清晰很多,比如,我会问他,除了课本,你还想学习什么?(前提是课本上的内容已经掌握了)他说,日常工作生活中接触到的都是讲英语的朋友,希望多加强中文交流练习。我就根据课本内容谈谈各自的想法和感受,这样既复习了课本又有可聊的话题,还互相了解不同文化下的思考力、家庭观、生活价值取向......我想人与人之间有了谈资以后才会更好地交流,也是最快帮助学生有效学习的一个方法。试想,问一句答一句,问非所答,答非所问,咋个教都没法。

  在学习的过程中安排汉语角,对提升我们实践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平时老师讲,只能自己理解自己背,到底自己能不能运用,怎样举例更清楚,会出现什么问题全凭自己想象。而在汉语角给学生上课,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马上开动脑筋思考,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例子,帮助学生理解。而且在汉语角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请教老师或与同学讨论。所以汉语角对于授课方法的学习是非常有用的,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也逐渐树立了自信, 这对于一名教师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实践,一定会教得越来越好!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